中科院山地所泥石流研究领域竞争力分析

Keyword: 泥石流 竞争力分析 创新到所项目

Subject Area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 情报学

Abstract: 由邱敦莲主持, 陈漪红、郭梅菊、胡凯衡等参与的2010国家科学图书馆创新到所项目“中科院山地所泥石流研究领域竞争力分析”课题于2011年完成顺利完成,于2011年11月9日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国科图)进行了课题总结汇报。

本项目利用WoS (ISI—SCI、ISI-ESI、ISI-JCR)、EI、中国知网(CNKI)、中科院专利在线分析系统(PAO)、德温特专利数据库(DII)等数据库,以及通过信函调查等形式,收集国内外自2001-2010年期间泥石流研究机构在战略定位、人员结构、重要项目、重要产出(论文、专利、重要科技成果)几个方面的信息,采用文献计量分析、专利分析方法和TDA信息分析工具,较为全面地从定量的角度分析了国内外泥石流研究的总体发展趋势,泥石流领域的主要研究热点,从事泥石流研究的主要国家、主要机构、主要人员情况,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重点比较分析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在泥石流研究领域的科技产出,相对影响,国际合作和研究趋势等情况。CNKI、WoS、EI文献计量分析均得出基本一致的结果。CNKI和EI文献分析结果表明,成都山地所在论文总数,高产作者人数方面在国际国内均具有绝对优势;SCIE分析结果表明,成都山地所在论文总数和高产作者人数方面在国内具有绝对优势,论文总数在国际上排名第三,但论文的总被引频次、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数量、高被引期刊上的发文量等方面均远低于美国、意大加、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际的研究机构;DII分析结果表明,成都山地所在专利总数上排名第一,但在专利的被引频次方面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企业所申报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