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孙鸿烈 主编

Keyword: 地理学家 地貌学家 山地研究

Abstract: 丁锡祉(1916-2008) . 浙江吴兴(现湖州市)人。地理学革和地貌学家. 我国现代地貌学、沼泽学和冰缘地貌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1938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理学院. 后就读于浙江大学研究院, 1942 年获硕士学位。1943 年升为副教授, 1945年晋升为教授. 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副主任、主任、校副教务长、校长助理,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山地研究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作为东北地区地理研究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他系统合理划分东北西部地区地貌类型和第四纪地层, 首次提出“白土山组”地层的非冰川成因观点, 阐述了辽宁省海岸线是以沉降为主并呈现显著回升现象的复式海岸学术观点, 是我国沼泽学与冰缘地貌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者。他首次倡导开展沼泽学研究,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沼泽研究室;最早在我国成立冰缘地貌研究组织.撰写了我国第一篇冰缘地貌直接服务于生产建设的论文和报告;率先提出“山地学”概念,强调山地研究的结合观点,提出山地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山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山地灾害与防治及山地生态环境四方面为山地研究的主要内容。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中,培养了一大批地理学人才,桃李满天下。